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最新消息

策略經營/斷尾革命 追求關鍵領域NO.1

日本柯尼卡美能達(Konica Minolta)株式會社董事會議長松正年日本柯尼卡美能達(Konica Minolta)株式會社董事會議長松正年

2016-11-21 01:02 經濟日報 張義宮

 

日本柯尼卡美能達(Konica Minolta)株式會社董事會議長松正年,在2009年接任代表執行役社長至今,以「領域龍頭」的戰略,集中優勢的措施,將柯尼卡美能達這家歷史悠久的企業,推上在A3彩色事務機的領導地位,有效創造產品價值及利潤。

松正年近日應生產力中心邀請來台發表演說,並舉行新書《斷尾革命,運用分類領先戰略,在關鍵領域追求第一》的發表會。

分類領先 強攻高成長領域

他接受本報訪談時特別強調「領域龍頭」戰略的重要性,由於中小企業資源有限,若能以「分類領先」方針,鎖定企業可高度成長的領域並集中資源投入,並活用戰略合作與企業併購,就可望成為該領域的領導者。

在雷曼兄弟破產事件的國際金融風暴後接任社長的松正年,面臨艱困的環境、業績滑落下,如何度過危機、再度成長? 他表示,首先是選擇哪些事業是可以有獲利的,判別哪些是無法獲利的,有獲利的事業增加價值,無法獲利的事業就撤退。

當時,柯尼卡美能達主力事業的辦公室事務設備營運並不順利,在金融風暴後同業紛紛降價求售,沒有利潤,幾乎無法生存了。松正年運用加上IT產業的服務內容,增加附加價值,才能讓售價比較好,隨之開啟獲利之門。

 

以小搏大 集中資源搶市占

他認知到與同業三大公司相比,公司的規模仍屈居劣勢,因此也提出了「以小搏大」的方針。柯尼卡美能達選擇的策略是「鎖定成長有望或是握有勝算的領域,將資源集中在該領域,透過迅速的行動,以成為該領域領導者為目標」。

松正年舉例,彩色事務機器是柯尼卡美能達的競爭力所在,於是將資源集中投人,強化在A3彩色做出區隔化,達到良好的市場占有率,確保競爭力,做到業界的第一大。

他認為,分類領先戰略,是小公司才能採取的戰略,大公司很難做到。因為對大公司而言,鎖定領域就意味著要犧牲規模;在持續成長的領域,若能站上第一名的位置,企業就能成長。

松正年說:「經判別為難以獲利的事業,例如原本在傳統相機領先的鏡頭事業。在傳統相機將到智慧手機鏡頭的轉變中,由於台灣手機鏡頭業者的價格更具競爭力,敗給台灣業者,這就不需要再發展了。」又如,退出硬碟玻璃基板產業,因為半導體產業進步快速,這項技術已經被替代了。

環境保護及再生材料重覆使用,是他近年來強力呼籲及身體力行的要事。他強調,能夠做到節能減碳,不但是替社會環境帶來貢獻,也可以降低自家工廠的用電量,同時是降低營運成本及友善地球環境的兩大效益。

他與供應商一起努力提供環保材質,並在可重覆使用塑膠、保特瓶增加再利用時的強度,以便做為事務機的外殼,成為綠色產品。「解決社會環保問題,也就是企業成長的機會」松正年十分強調及重視此事。

 

節能減碳 友善環境降成本

松正年座右銘是「勇於承擔風險,果斷執行的人往往是獲勝者」。他認為,大企業往往害怕失敗,行事慎重過度,即使要過一座堅固的石頭橋,仍然要邊走邊敲,確定穩當之後才走過去。這就是慎重過度了,確定安全無虞,就應快速通過,以便掌握先機。

不可否認的,一個大失敗可能導致公司倒閉,但不需要因為擔心失敗而過度謹慎。松正年強調,「做不好,重做就是機會,繼續往前行,將可找到改變的商機」。而「改變」一定是要的,在改變中勇於承擔風險,企業要快速掌握變化並尋求因應之道,才能維持成長動能。

立即諮詢

請留下您的聯絡資訊,我們將由專人與您聯繫

輸入驗證碼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