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最新消息

2021年新展望後疫情時代全球印刷業復甦及發展趨勢

2021年新展望 後疫情時代
全球印刷業復甦及發展趨勢
葉振璧 J.B. Yeh
中華印刷科技學會理事長
●文章來源/轉載自中華印刷科技學會136期會訊

根據NAPCO Research2020年年中的一項調查,關鍵印刷產業的業務指標正在改善之中。該項調查是以Covid-19印刷業務指標研究計劃,疫情流行對印刷業的經濟影響,反應出如何創造更快的路徑。包括商業印刷機圖像和標籤生產廠商、服裝裝飾商、功能性印刷及包裝印刷,根據這些接受調查的廠商,從去年5月初到6月初,銷售平均下降30.2%,分別增長17.8%73.1%。但是在去年的3月、4月兩個月前,銷售額平均下降53.7%,增長4.3%,下降89.5%。銷售趨勢從5.6%上升到27.7%,報價活動從4.4%上升到27.5%,並且48%的人預計未來業務會好轉,在去年年底前可以感受到。(見圖12)

  

01●圖1:大數據蒐集各項指標,調查各樣印刷生態(圖片來源/Unsplash)       
02●圖2:關鍵印刷產業的業務指標(圖片來源/NAPCO Research)    
03●圖3:疫苗不只為疫情帶來了一線光明,也被視為經濟解藥(圖片來源/Unsplash)

第四次工業革命將席捲而來

預計趨勢會持續上升,然而鑑於如此多的外部變量和不確定性,很難評估。此外,我們認為上升趨勢將非常緩慢,可能需要18個月。每個印刷領域的公司都抱持觀望態度,以及前景的真實前景如何?那麼,未來是什麼?預計印刷產業是否帶來成長,要到2021年才能稍為實現。政府的經濟疏困和財政刺激措施是否可以到位,並且是否還會有更多的刺激措施。對於我們幾個月來無法完成的所有工作,還有被壓抑的需求。但是,由於這種疫情源於生物學而不是經濟學,因此最終的治療方法將是生物學的,即是有效、廣泛的測試和疫苗(見圖3),直到2021年都不可能。同時,社會的疏離,對業務運營的限制及大流行的其他現實等,都將繼續困擾著全球經濟問題。

疫情期間,還期望經濟復甦將使許多印刷公司,也必須一併思考環保問題,廢棄物及回收率的問題。越來越早地參與客戶環保議題,長期參與並滿足客戶更廣泛的溝通需求的機會將會不斷增長。但是隨著印刷服務提供商的產品類別,競爭也會隨之而來。面對新的和競爭的技術、新的競爭對手、不斷變化的市場動態、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和其他因素,印刷面臨著保持和發展業務的持續挑戰。這些現實正在影響印刷產品及其提供的相關服務的類型和運行長度,並推動業以新的方式發展。為了應對這些挑戰,印刷不僅增加了新技術,以增強與現有客戶競爭的能力,還可以透過遷移到擴展其整體能力的其他列印段,將其整體產品擴展到新客戶和現有的客戶身上。
破壞性的創新變化,在人工智能、機器人技術、物聯網(IoT)、大數據和3D列印的推動下,第四次工業大革命正在重新定義我們的技術、客戶、競爭,關鍵技能、勞動力、價值主張及其他所有重要內容。做更多、更快的壓力,它不僅使印刷工作變得越來越快。客戶需要更多服務,從數據庫管理到多媒體通信程序,這就創造了更多的處理步驟和減少出錯。採取行動自動執行工作流程,減少瓶頸,最小化步驟和接觸,消除不再增加價值的流程及更好地管理庫存管理的印刷供應商,這將是應對未來動盪商業狀況的最佳人選。對於未來的經濟復甦,請增加一個因素,宏觀經濟動盪加劇。(見圖4)

04●圖4:物聯網及3D列印等新技術正對印刷產業推動巨大變革(圖片來源/Unsplashdrupa)

隨著技術創新的不斷發展,許多產業都進行了轉型,商業印刷產業也不例外。自然而然,這導致過去幾年中影響利基市場的各種趨勢,雖然有些已經存在一段時間,但有些才剛剛開始。加上客戶的更多需求,印刷公司將需要在未來幾個月乃至數年內進行大規模發展,以保持較高的收入和消費者滿意度。儘管某些趨勢會比其他趨勢產生更大的影響力,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應該被忽略。如果忽略不計,即使是最小的趨勢,也可能開始對公司的利潤造成嚴重破壞。

2021年印刷產業的發展趨勢
一、設計服務
有鑑於此,甚至小規模的印刷特許經營權也開始僱用設計團隊,在某些情況下,這可能是一位平面設計師。其他印刷公司正在擴展到圖像設計師和數位印刷專家團隊,業務領域的發展確保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。這些公司現在不再僅僅依靠印刷收入,而是可以從設計、修飾照片和網站設計中獲得收入。多年來,設計師一直選擇複雜的設計來吸引人們的注意,並獲得盡可能多的資訊。最近幾個月,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,因為客戶轉而選擇更簡約的設計。對於在印刷過程中提供設計服務的公司,這意味著他們需要將重點放在乾淨、清晰的圖像上,而這些圖像仍然顯得優雅。降低成本與收購公司,並非所有影響該地區的趨勢都是積極的。
基於各種原因,許多印刷產業的公司,為了要生存,被迫降低成本,他們這樣做的主要方法之一就是減少勞動力。影響自動化的因素包括:自動化程度的提高和其他技術趨勢的推動。這些改進意味著許多公司需要更少的工人來維持其產出和品質,例如數位印刷惠普和Xerox等知名公司還進行各種收購,其中每一項都是關鍵領域。這些購買已被用來加速朝向某些市場的擴張,同時也利用了更新的技術,隨著收購率的增加,這似乎不會很快停止。(見圖5)

05●圖5:設計服務為印刷業務增值,並獲取更多的競爭力(圖片來源/drupa)    06●圖6:數位銷突破地域限制,並可無限期重複到達目標受眾(圖片來源/網路)
二、數位行銷
提供數位行銷服務的商業印刷公司更有可能增加收入,並且保持產業競爭力,數位行銷是可用且最有效的廣告形式之一,一場運動可以達到數以百萬計的潛在客戶。社交媒體廣告提供一個很好的例子,說明一個循環播放的片段如何無限期地重複到達目標受眾。數位行銷服務還包括網站託管服務,以及大量其他產品。提供播客(Podcast)創建、電子郵件行銷和其他服務的印刷公司,能夠在2021年大幅增長其業務。(見圖6)
三、即時服務
「技術創新」意味著印刷公司可以透過多種方式提供服務,並擴大產品組合。發生這種情況的一種較為顯著方式是「即時服務」,它允許客戶從智能手機訂購列印。越來越多的連接設備驅動的,被稱為「物聯網IoT(Internet of Things)」,其幾乎已經影響了創建電子設備的每個產業。產品可以在此處自動連接到其他產品,以簡化易用性,這是影響市場的另一個趨勢。雖然這意味著公司將不得不投入更多的資金來升級和改進其設備,以便他們可利用這一點,但它可以收穫紅利。這也可提供更多的客戶滿意度,同時還可使公司在獲得相同獎勵的同時,將更少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客戶體驗中。(見圖7)
四、個性化
印刷已經是一項個人服務,主要是因為使用了訊息文件。但是,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為產品提供更加個性化的方法,並且可透過多種方式進行觀察。實現這一目標的主要方法之一,是透過擴大公司提供的服務(例如設計和佈局)的數量。儘管這樣做需要更多時間,但這確實意味著改善客戶關係,這可以提高長期忠誠度。企業已經注意到這一點,這使得最近幾個月的趨勢加快了。(見圖8)

07●圖7:雲端服務連接智能手機及各式商業印刷服務,大幅提高便利性及客戶體驗滿意度(圖片來源/網路
08●圖8:個性化客製的包裝,讓印刷越來越貼近客戶需求(圖片來源/網路)   
09●圖9:數位化的趨勢,讓印刷更加便捷(圖片來源/網路)
五、數位化
工作流程數位化已在各種產業中變得越來越突出,這意味著印刷業不得不迎頭趕上。完成此項操作的主要方法之一,就是允許用戶快速輕鬆地掃描和儲存其文檔。儘管這可能意味著對某些產品進行再複製,但這並不是很難實施的事情。儘管這個很簡單,但是客戶越來越期望它成為標準配置,這使得印刷公司無法去迴避這個問題。(見圖9)
六、直接郵件活動
「直郵行銷」活動是最基本的廣告形式之一,這些訂製設計可以透過單獨採購的列表發送,也可以包含在多家公司的報價包中。直郵廣告是一種吸引新客戶的持續有效的形式,對於現有或不活躍的客戶,也有明顯的好處。直郵廣告活動相對便宜,是公司保持公眾形象和服務的絕佳方式,預計2021年印刷的這一方面將繼續呈上升趨勢。目前在台灣直郵市場明顯已快絕跡,但在其他地區不見得下降,或許是也可以再考量的一個經營模式。(見圖10) 

10●圖10:直郵行銷為最基本的廣告形式,適合與線上行銷活動同時進行,以達各層面推廣銷售效果(圖片來源/網路)
七、印刷是藝術來源與表現
工業印刷的最關鍵領域之一,就是對原圖像的印刷分辨率,許多客戶對所要尋找的商品有所了解,並假設任何照片都會產生出色的成品。設計師通常必須向客戶要求最新的藝術品,最好是高分辨率的設計排版軟體,甚至文本檔案也必須進行編輯審查和排版,以創建精美的最終版面檔案。技術進步為2021年的商業印刷創造令人鼓舞的新趨勢,智能手機技術和先進的相機,這使新手用戶可以輕鬆地向商業印刷商提供現成的藝術品。減少的設計時間將使最終用戶的成本降低,並增加印刷產業專家的收入。(見圖11)

11●圖11:印刷品的分辨率會直接影響到印刷質感(圖片來源/網路)
八、資源回收工作
商業印刷業臭名昭著,在大多數的情況下,這是不可避免的經營成本。為了特定工作設置印刷機或高速復印機通常需要多達50張的廢紙,在要印刷的確切位置混合墨水和固定輥或版的過程非常耗時,並且需要進行多次試印校正測試。而為了減少這些機器設置上的浪費,業界已經做出共同的努力。同樣的,切割後的廢料將盡可能地重新利用,紙捲和其他材料的捲材正以不同的獨特尺寸提供,以避免過多的裁切和額外的浪費。許多印刷廠都在2021年加大回收的工作,並將包括減少廢物的內部回收中心。液態墨水、墨粉盒、油墨和其他列印副產品也將被回收,以防止過多的浪費。(見圖12)

12●圖12:商業印刷擔負起更多社會責任,包含紙捲及印刷產品、墨粉盒回收,加大減廢的力度(圖片來源/網路)
九、專業化
商業印刷公司可以透過兩種基本方法來擴大其在產業市場中的足跡,例如選擇專注於特定商品或服務的公司,以多種不同方式對產業有價值。幾乎每家商業印刷公司都使用諸如稀有紙張、精確雷射切割和受歡迎的促銷品之類的專業產品和服務。能夠壟斷市場或購買批發物品的公司,可以為該地區的其他印刷提供服務,提供特定產品或服務的企業,可以磨練自己的產業並充當代理商或批發商的角色。在2021年,服務於商業印刷產業的許多公司將選擇專注於某一領域,並成為特定細分市場的領導者。(見圖13)

13●圖13:印刷產品的多樣化,使得印刷業產生特定代理商或特定細分市場的領導者(圖片來源/網路、Unsplashdrupa)
十、多元化
商業列印機可以使自己在產業中與眾不同的另一種方式是透過「多元化」,許多的領導者透過特許經營或小型印刷品和複印品商店進入印刷界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這些精明的企業家意識到持續增長和成功需要擴張,在某些情況下,它們會擴展到其他與印刷相關的領域,例如標籤或數位印刷。一些發展相當快速的印刷公司,為了多元化而吸收其他公司,他們找出哪些公司在特定產業中表現出色,例如包裝紙或公司品牌等,並與他們合作。對於商業印刷產業而言,2021年的多元化將繼續是一個可行的趨勢。(見圖14)

14●圖14:數位印刷及品牌合作形成全新的趨勢(圖片來源/網路)
十一、3D列印
雖然3D列印已經存在了好幾年,但以前這是一個利基的領域。而隨著3D列印機的價格越來越便宜,這種情況已經改變。儘管這個價格處於歷史最低水平,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就掌握了典型的消費者。意味著許多列印機已經開始多樣化並向其現有客戶群提供服務。儘管其發展迅速,但仍有大量不提供該服務的企業,如果它們早日進入市場,一些公司將能夠利用市場。(見圖15)

15●圖153D列印創造嶄新的市場,包含房屋及汽車零組件(圖片來源/網路)
十二、商業印刷
即使是機會不多,但只要公司要使用名片、日曆和文具,該產業就將是必需的。即使是小型印刷公司,平均每年以些許的速度增長,也能承受市場下滑的影響。透過專業化或多元化,收入流增加,年增長率將翻倍。對於商業印刷商來說,來年及以後將變得更有趣,選舉活動,包括大型商業標誌及直接郵寄,將為商業印刷初創企業提供更多的收入。(見圖16)

16●圖16:名片、文具、日曆等商業印製品(圖片來源/網路)
後疫情時代印刷產業的發展
每個印刷企業主都應該不斷關注發展的趨勢,儘管可能還有其他一些因素會影響到全球印刷市場。雖然2020Covid-19的影響震驚了全球印刷產業,但儘管如此,隨著印刷業向全球數位化工作場所技術的過渡,全新的趨勢將會繼續出現。儘管有幾個產業參與者在這方面取得了不錯進展,但市場仍然對競爭對手的活動、客戶要求及迅速的技術進步相當敏感。尤其是在快速發展的數位環境中,更可以看到此種趨勢。

 

立即諮詢

請留下您的聯絡資訊,我們將由專人與您聯繫

輸入驗證碼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