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最新消息

擁抱未來的印刷商業模式 台灣印刷包裝業者需創新思維

康鈦最新消息擁抱未來印刷商業模式台灣印刷包裝業創新思維01

黃義盛 Y.C. Huang  
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名譽理事長

要擁抱未來新印刷時代來臨,台灣印刷包裝產業者需要創新思維,首先大家要了解未來印刷業不全然是製造業,不是黑手行業,而是以服務為核心,必須重新定義的行業。知名的國際媒體機構「What They Think?」,就把未來印刷業定義為提供整合製程服務者(As a Process)、是從事傳播媒體服務提供者(As a Media)、是滿足不同客戶的商業模式(As a Business Model)提供者、是永續暨差異化服務的綜合製造業(As a Industry)、是提供市場與客戶需求的貿易服務機構(As a Trade Association),所以印刷業是跨業、整合製程服務、滿足客戶多元需求的提供者。
擁抱未來印刷的新定位,台灣印刷包裝企業先要認知市場與技術的變化、盤點企業現有的競爭力,更要有正確的行動力與行動方案,也就是專精(Expertise)經營的能力,這包括企業經營環境(例如認證、環保與CSR)、精益管理、滿足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、數位技術的深化、整合能力與跨領域發展、策略夥伴聯盟等,要先改變對印刷業的經營思維,才能帶動未來的永續發展。

一、以跨領域經營思維來驅動企業長期經營發展

 

美國SGIANAPCO組織2019年也有出版了一份印刷產業的融合(Convergence in the Print Industry)調查報告,超過50%美國印刷業者都跨業經營,而思考跨業經營最急迫的是商業印刷、圖文及標牌印刷部門,最不想跨業的是紙箱及服飾印刷部門。但很多台灣印刷業者都還是侷限在過去傳統業務上,沒有好好思考未來跨領域的發展路徑;而跨業的發展策略,也不是都要重新開始,新的思維是可以採購併、策略聯盟或戰略夥伴關係來發展新業務,以下整理跨業發展的路徑圖給大家參考。(見表17)

康鈦最新消息擁抱未來印刷商業模式台灣印刷包裝業創新思維02

這些跨業發展路經圖中,大家要特別關注的是工業印刷與功能印刷,這是一般印刷業者比較不熟悉的領域,但也是目前全球成長最快的印刷部門,我們由PIRA報告顯示,工業與功能印刷的發展關鍵領域包括裝飾(壁紙、地板等)、陶瓷、電子產品、玻璃、航空航天與汽車、生物醫學、3D列印、紡織品其他促銷品等,以全球市場統計,2017年約769億美元,較2012年的372億元增加約107%,到2022年將達1,148億美元,較2017年再增加99.3%(見圖18)


康鈦最新消息擁抱未來印刷商業模式台灣印刷包裝業創新思維03
圖 18 :  全球工業及功能印刷市場規模產值 (資類料來源 / PIRA)

IRA也提供另一個值得大家關注的是「特殊包裝市場」,其在全球的年增長都高於其他印刷包裝項目,這包括數位印刷包裝的年增率約11.9%,市場規模約190億美元,互動包裝年增率約4.9%,市場規模約3.7億美元,防偽包裝年增率約.3%,市場規模約32億美元,生物可降解包裝年增率約10%,市場規模約1.7億美元,智能包裝年增率約18%,市場規模約16.2億美元,不可降解的生物包裝年增率約22%,市場規模約29億美元。(見圖19)

康鈦最新消息擁抱未來印刷商業模式台灣印刷包裝業創新思維04
圖 19 : 全球特殊印刷包裝市場規模 (資料來源 / PIRA)

 

 

 

二、以產業聯盟及合作的策略思維來拓展國際印刷市場

 全球印刷品的潛在貿易市場約1,400億美元(16.5%),其中亞洲國家印刷品外銷年約546億美元,其他地區年約560億美元,西歐年約226億美元,北美則年僅約61億美元。亞洲國家的外銷以中國最多(見表20)2019年約達152億美元,台灣則僅約8.9億美元,其他香港、新加坡、泰國、韓國、印度等的印刷品出口都比台灣多。以中國外銷市場分析,北美佔約25.6%,歐洲佔約17.5%,東南亞佔約12.8%,港澳佔約8.6%,東北亞佔約5.6%,中東佔約4.9%,其他地區則佔約24.9%
我們再就中國印刷品品項分析,包裝印刷品佔約51億美元,約33.6%,紙品加工約47.6億美元,占約31.3%,出版與商業印刷共約29.6億美元,占約19.4%,文具印刷佔約9億美元,標籤印刷佔約7.6億美元。我們再以印刷品的商品名稱(HS)分析我們與中國印刷品出口額的差異(見表21),我們就比較容易看出未來印刷品台灣外銷的機會,其中書籍、兒童畫冊、商業及旅遊印刷品、卡片、標籤、紙製包裝品、筆記本及文具、杯、盤及其他紙製品等都有很大的國際市場。

康鈦最新消息擁抱未來印刷商業模式台灣印刷包裝業創新思維06
即使國際印刷品市場機會是有的,但如何掌握市場通路及拓銷技能,則是業者要面對的問題,而提供專業的供應、服務與解決方案能力,也是大家要努力的方向,這包括產品與產能、環境(品質、環保、綠色印刷等)、技術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、網上服務機制(報價、溝通、訂單處理、交貨等)、行銷技能(語言、外貿知識、印刷專業等)及國際認證等(彩色、環保與品質、勞工安全與社會責任等),以台灣印刷業都是中小企業,要有產業聯盟及合作的策略思維,整合競爭實力來拓展國際印刷市場,這也是建立產業生態鏈。

康鈦最新消息擁抱未來印刷商業模式台灣印刷包裝業創新思維07

三、以工程管理思維取代工藝管理

印刷業過去大都是接單生產,以客戶需要的設計、色彩及品質要求來安排製程,而將客戶圖文內容轉移到承印物上,由排版、製版、印製及後加工的工藝來完成印件,傳統上是很依賴有經驗的師傅來管控製程的品質與效率,即使印刷設備越來越先進,印前已都電腦自動出版、印刷機在控墨、換版及印刷精準度調整越來越自動化,後加工的加工精準度及效率也大幅提升,但一般印刷廠對有經驗的師傅依賴性還是很高的,這是工藝管理。(見圖22)

康鈦最新消息擁抱未來印刷商業模式台灣印刷包裝業創新思維05
圖 22 : 印刷市場環境的變遷

而國際印刷市場正在質變中,品牌客戶面對到數位環境、消費通路與消費行為的改變,對印刷的服務也由單純的印刷而要求完整的解決方案,尤其在品牌保護、成本效益及附加價值創造等三核心價值上。品牌保護是包括客戶公司識別系統(CIS)機制、色彩管理(CMS)、防偽解決方案、認證機制(ISORoHSFSCHalal)、社會責任(碳足跡、環境友善、勞工安全等)、綠色製程等永續發展措施;而成本的效益是來自於由產品結構、平面與包裝設計、攝影服務到材料建議、生產製程管理、客製化生產機制、倉儲、物流及顧問諮商等流程優化來達成;而客戶的價值創造則來自於以彈性、可靠性與成本優化的服務,採購、物料管理管理、生產、配送、行銷到消費者的整個供應鏈的貨物流、訊息流和資金流服務,目標是要將正確的產品在正確時間、正確的數量及品質送到正確的地點。
所以工程管理思維用於印刷包裝行業,就會以永續發展、品牌形象、行銷需求,來發展滿足客戶對印刷包裝品需求的創意設計及解決方案,以專案管理方式建立標準化及發展生產及服務流程,整合生產及營銷、零售、包裝、現場製作、內容製作等解決方案,來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。以業務進入市場的速度、品牌控管及一致性、成本等市場營銷的驅動程序,來提高及實現客戶的投資報酬率。工程管理必須要持續的改善、追求好品質、標準化程序、以最少時間及成本來管理流程,並評估流程服務的價值來平衡成本與價格的決策,整合策略夥伴以協同作業處理商業流程,以平台方式建立完整的可見性(Visibility)、問責制(Accountability)和透明度(Transparency)的訊息流,來達成成功商業模式的九個元素,包括價值主張、目標客戶定位、分銷通路、客戶關係、價值配置、核心能力、策略夥伴、成本結構與收入模型等,這都是經營策略的主要思維,而這也是供應鏈管理的作業模式。

四、以斜槓人生思維來因應印刷整合服務

驅動全球印刷業變革與發展,數位與網路技術改變消費者行為與市場環境,但也讓印刷+的跨領域成為未來發展機會,所以印刷、網路、數位與資訊技術的融合(Convergence)將成為未來印刷技術。要滿足客戶需求,印刷業者不能只提供單項目印刷服務,商業、包裝、裝潢及工業等跨領域整合印刷服務的主流趨勢,這當然也提供傳統印刷、數位印刷、數位服務等混和(Hybrid)製程,而由市場調查、設計、生產、平台服務、製程管理、倉儲、物流配送及異地服務的供應鏈管理也是印刷業服務趨勢,這些思維就是要達成客戶滿意度。
而印刷業者要具有國際競爭力,不僅僅是設備與價格的競爭力,更要兼顧品質、環境管理、勞工安全、色彩管理、永續發展製程與社會責任理念;經營發展或競爭策略也不全以自己資源來擴增設備,要尋找策略性夥伴聯盟與合作,評估綜效並掌握時機的購併,以擴大更多的外部資源。而人才的培育是經營上最重要的,印刷業者更要注意到斜槓族(Slashie)的存在,尤其是具有資訊、數位行銷、國際市場開拓、工程管理相關技能的印刷相關人才,這對在跨領域的印刷新時代,他們的創意及解決問題能力是值得期待的。
印刷4.0的新時代是整合網路、雲端管理、智能與數位化技術匯集而成的,這才讓印刷產業一直持續在變動中發展,斜槓人生思維也是印刷業經營發展很寫實的過程。

台灣印刷包裝業願景就是要改變
台灣印刷包裝業發展願景,要擁抱印刷新時代,要創新思維以促進產業永續發展,要考慮跨領域及往國際市場發展,要轉型應用數位技術及培養斜槓人才,要有環保、綠色製程、社會責任的思維,產業間的策略合作、抱團取暖是必要的,因應新印刷時代來臨,印刷業唯一不變的就是要改變,這才有國際的競爭力。
請記著,這是一個顛覆的時代,你不顛覆自己,別人就顛覆你。

(註明:本文轉載自設計印象雜誌第113)

立即諮詢

請留下您的聯絡資訊,我們將由專人與您聯繫

輸入驗證碼
TOP